学位点介绍

机械工程(080200) 机械(085500) 能源动力(085800)

   浙江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科是浙江省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为浙江科技学院创校之初最早设立并于1990年被列为首批中德政府级合作项目的学科之一。学科依托浙江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工程机械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ZUST-APG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实践教育中心,首批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农产品现代物流与安全控制创新团队(牵头单位之一)、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流动机械与多相流研究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海宁中心(作为高校牵头单位与海宁省级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等学科平台,在现代物流装备制造技术与系统集成、特种车辆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机电系统中的数值模拟及基础理论研究、逆向设计与快速制造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学科汇聚一支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研究生指导团队,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49人,博士38人,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分别占59%42%;聘请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Prof.Dr-Ing Axel Kuhn、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教授为学术顾问,并建有其院士工作室;23人次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省级人才计划,7人被聘为浙江省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专家。近年来主持科研项目国家级18项、省部级24项,年均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11项,发表三大检索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8项;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一级学科学位点负责人:张云,博士/教授级高工,浙江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
       现任物流装备技术研究所所长,浙江科技学院省一流学科机械工程学科负责人、浙江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理事、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常务理事。2006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009年入选浙江省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农产品现代物流与安全控制”团队带头人之一。20104月至20119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德国弗劳恩霍夫国家物流研究院(Fraunhofer IML)开展访学工作。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TU DortmundUni Duisburg-Essen等国内外大学合作,联合指导培养研究生9人。

      主要研究方向:现代物流装备制造技术与系统集成、智能机器制造、制造业信息化。

  作为项目负责人,领导学科团队承担了“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863计划)、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973预研)、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一批产学研相结合的社会重大横向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处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且与企业密切合作,科研成果产业化程度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自主知识产权8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三大索引(SCI/SSCIEIISTP)收录论文20多篇。


08020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是201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机械工程下辖的硕士学位授予点。本学位点依托浙江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中心杭州分中心、工程机械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ZUST-APG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实践教育中心两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以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浙江省本科高校十二五优势专业、首批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农产品现代物流与安全控制创新团队(牵头单位之一)为基础,开展现代物流装备、超精密加工与检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研究,已经在微光学元件超精密加工、超精密测量、逆向设计、快速制造、冷链运输装备关键制造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近5 年,学位点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和省部级项目5项,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出版专著及教材5部,授权发明专利3项。
      学位点负责人祝邦文,教授级高工,1985-2002年在浙江省冶金研究院从事钎焊材料的基础性研究,目前从事机械工程材料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焊接技术和现代表面技术,主要研究内容为高性能金刚石刀具、硬质合金、不锈钢材料、表面贴装技术用钎焊材料,所开发的多种高真空级和电子级钎焊材料为相关行业做出了较大的推动作用,特别在节银增效方面贡献较大,并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项。1999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
     学位点学术带头人吴瑞明,博士/副教授,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132月至20142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进行交流和访问。主要研究方向:超声检测/汽车检测,装备自动化。
学位点现有教授(含正高)7名,副教授(含副高)9名,博士12人,博士生导师(兼)1人,硕士生导师10人。
     学位点现有3个研究方向:(1)现代物流装备;(2)超精密加工与检测;(3)模具设计与制造。

080202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是201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机械工程下辖的硕士学位授予点。本学位点依托浙江省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学科和浙江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本学位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交通系统、流体传动与控制、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近5 年,学位点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和省部级项目10项,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授权发明专利7项,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2项。
      学位点负责人吴坚,教授,浙江省本科高校十二五优势专业负责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数控车床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实验室副主任,新昌轴承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专家服务组专家,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杭州分中心副主任,《货··车辆》编委会副主任。19955月至19966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赴联邦德国肯普腾应用技术大学开展访学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冷链运输车辆、CAD/CAM、数控技术。
       学位点学术带头人陈宁,博士/教授,2007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通讯评审专家,《Sensor Letters》、《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特邀审稿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智能交通联合研究所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交通信号智能控制、交通信息数据挖掘、交通资源优化配置、物流与交通路径规划等的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项,科研经费280万元;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9篇,其中SCIEI收录21篇。

      学位点现有教授(含正高)5名,副教授(含副高)10名,博士8人,硕士生导师7人。
      学位点现有3个研究方向:(1)智能交通装备与系统;(2)机电液控制;(3)自动化装备与系统。

080203     机械设计及理论
       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是201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机械工程下辖的硕士学位授予点。本学位点依托浙江省十二五省高校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学科、浙江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流动机械与多相流研究等学科平台。本学位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机构创新设计理论与方法、机械动力学设计与优化、微纳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工业工程、供应链全程跟踪技术及装备、智能化节能型仓储装备、食品冷链物流运输装备的优化设计与制造,已经在机电系统优化设计和新产品开发、物流仓储装备制造技术与系统集成、物流安全全程跟踪与控制技术、冷链运输装备关键制造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近5年,学位点主持国家级项目9项和省部级项目8项,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授权发明专利11项。
      学位点负责人宋德玉,教授,现任浙江科技学院机械装备设计技术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技术重大科技专项咨询专家,浙江省装备制造业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专家组专家。主要从事产品自动化装配及检测技术、混合动力控制技术、特种车辆工作机构和安全冗余设计技术研究。围绕汽车零部件自动化装配非标设备、矿山提升与辅助运输设备、特种车辆,主要开展了主动安全设计、虚拟装配、提升机速度控制、特定工作环境下工程车辆工作装置设计等关键技术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处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项,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国家、省部级资助项目7项;授权国家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30余篇,正式出版高校教材、手册6部,其中两部获省重点教材建设项目资助。

      学位点学术带头人徐爱群,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微机电系统、精密加工、智能结构及设计及测控技术等研究工作,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
      学位点现有教授(含正高)6名,副教授(含副高)6名,博士8人,硕士生导师9人。
      学位点现有3个研究方向:(1)机构创新设计理论与方法;(2)机电装备设计技术;(3)微纳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

      车辆工程二级学科是201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机械工程下辖的硕士学位授予点,依托浙江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自动化装备技术研究所、首批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农产品现代物流与安全控制创新团队、首批浙江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浙江省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浙江省汽车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制动器、离合器、摩擦材料子平台等平台。本学位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特种车辆设计、电动汽车、发动机控制、汽车制动、检测及减振技术等,着重进行车辆零部件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开发,已经在特种车辆的安全设计技术冷链运输车及其关键技术研究车辆性能检测、减振及馈能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在浙江省有一定的影响,相关成果转化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5 年,学位点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和省部级项目5项,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授权发明专利10项。
      学位点负责人杨礼康,博士/教授,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4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浙江省振动工程学会理事、设计方法学会理事,《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稿件评阅人。2006.9-2007.9获教育部留学基金全额资助在瑞典皇家工学院从事研究工作(博士后)。主要从事机电系统主、被动振动控制、车辆悬挂系统设计方法、功能材料应用、产品设计方法学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振动能平衡回馈分析的磁流变智能结构跨尺度设计方法研究和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技术应用研究项目无菌医疗器械全程自动组装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及设备研制,并承担横向项目多项,目前在研的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项,科研经费60余万。
      学位点学术带头人庞茂,博士/副教授,2006-2008年在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2-2016.2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机械故障诊断,非线性振动及噪声控制,车辆性能检测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国防军工项目3项。
      学位点现有教授(含正高)5名,副教授(含副高)4名,博士5人,硕士生导师5人。
      学位点现有4个研究方向:(1)车辆检测与减振;(2)车辆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3)新能源车辆技术;(4)汽车零部件自动化制造技术。


0802Z1 能源装备与节能环保技术
       能源装备与节能环保技术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装备、环境工程中节能减排和多相流动、新能源装备与技术及节能环保领域相关的多孔介质、燃料电池、富氧条件燃烧诱发热声不稳定、脉动波强化传热、温差发电、大型电站锅炉等领域的数值模拟和试验研究。已经在节能减排、多相流动、新能源、燃烧诱发热声不稳定、强化传热、温差发电和非常规能源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学位点主持国家级项目11项和省部级项目8项,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学位点负责人许友生,教授/博士,中国力学学会渗流力学专业委员,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渗流力学进展》编委,《物理学报》,《中国物理快报》,《力学学报》及国内外其它一些核心刊物的特约评审。20056月至今,连续担任香港理工大学力学与机械工程系 Research Fellow。主要从事渗流力学、非常规能源开发领域的传热传质研究。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近年来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以及与课题组成员合作发表的重要SCI收录论文70余篇。
      学位点学术带头人李国能,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脉动波强化传热技术;温差发电技术;燃烧诱发热声不稳定控制;大型燃烧系统节能减排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等省部级课题3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
      学位点现有教授(含正高)4名,副教授(含副高)1名,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6人。

      学位点现有3个研究方向:(1)强化传热装备与低污染燃烧技术;(2)新能源动力装备与技术;(3)非常规能源装备与基础理论研究。

 

 

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

                    机械(085500


   车辆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培养掌握车辆零部件设计理论与方法、新能源汽车控制技术、车辆检测及减振技术和汽车零部件自动化制造技术方向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车辆工程专业是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相关学科不仅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学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机械工程下辖的学术硕士学位授予点,而且于2014年又获批准为车辆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
   车辆工程专业注重学科和实践平台建设,不仅拥有浙江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自动化装备技术研究所、首批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农产品现代物流与安全控制创新团队;加入首批浙江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浙江省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等;而且拥有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列入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此外,2007年,与浙江省汽摩配商会、杭州市汽车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落户我校;2009年,设立了中国工程院郭孔辉院士(国内汽车领域第一位院士)领衔的院士工作室2010年,加入电动汽车浙江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0年,成立了中德联合汽车电子研究所;2011年,加入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011年,获浙江省网络化客车电器系统引智示范基地称号;2013年,作为高校牵头单位与海宁省级高新区管委会共建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海宁中心。近5 年,学位点主持国家级项目18项和省部级项目24项,科研经费近4000万元,授权发明专利28项。
   专业学位点负责人宋德玉,教授,现任浙江科技学院机械装备设计技术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技术重大科技专项咨询专家,浙江省装备制造业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专家组专家。

        主要从事产品自动化装配及检测技术、混合动力控制技术、特种车辆工作机构和安全冗余设计技术研究。围绕汽车零部件自动化装配非标设备、矿山提升与辅助运输设备、特种车辆,主要开展了主动安全设计、虚拟装配、提升机速度控制、特定工作环境下工程车辆工作装置设计等关键技术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处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项,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国家、省部级资助项目7项;授权国家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30余篇,正式出版高校教材、手册6部,其中两部获省重点教材建设项目资助。

        专业学位点学术带头人杨礼康,博士/教授,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4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浙江省振动工程学会理事、设计方法学会理事,《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稿件评阅人。2006.9-2007.9获教育部留学基金全额资助在瑞典皇家工学院从事研究工作(博士后)。主要从事机电系统主、被动振动控制、车辆悬挂系统设计方法、功能材料应用、产品设计方法学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振动能平衡回馈分析的磁流变智能结构跨尺度设计方法研究和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技术应用研究项目无菌医疗器械全程自动组装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及设备研制,并承担横向项目多项,目前在研的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项,科研经费60余万。
      专业学位点现有教授(含正高)27名,副教授(含副高)34名,博士48人,硕士生导师49人。
      专业学位点现有3个研究方向:(1)智能设计与制造;(2)车辆工程;(3)清洁能源装备。



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点

                   能源动力(085800


能源动力在2021年获得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学科现有团队成员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博士20人,具有行业实践经验的教师16人;拥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5人(其中一层次1人,二层次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2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团队曾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6项,发表SCI/EI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并承担国家电网、浙能集团、杭锅集团、浙江菲达环保、江苏亿金环保等行业知名企业委托课题10余项,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

能源动力专业面向能源动力领域的工程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行业及相关工程部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点目前设有3个研究方向:(1)强化传热与智慧节能,主要研究领域:1)微电子器件散热;2)半导体温差发电;(2)新能源与非常规能源,主要研究领域:1)燃料电池;2)非常规能源的渗流理论;(3)低污染燃烧与环保技术,主要研究领域:1)燃烧诱发热声不稳定;2)低污染燃烧技术



       联系地址:浙江科技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联系人:何老师
       联系电话:0571-85070283
       邮编:310023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211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