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院校

当前位置 : 

合作院校杜伊斯堡-艾森大学运输系统与物流系简介

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Universität Duisburg-Essen,简称UDE)的前身是1972年成立的杜伊斯堡大学和艾森大学,这两所高校自2003年合并之后,UDE成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最年轻的大学。从规模上讲,UDE在全德国排名第十。这两个校园的在校生达到三万七千三百多人。UDE提供的课程面向国际,涵盖面十分广泛:从文学、社会科学、包括经济到工程学、自然科学以及医学。来自一百三十个国家的学生在UDE学习。在科研方面,UDE的科研力量位于全德国前十名,在过去的三年中,学校的科研领域扩大了150%。这些科研项目可以分为五大部分:纳米科学、生物医学、城市系统、实证教育和当今社会的转型研究。

UDE运输系统与物流系(Lehrtstuhl Transportsysteme und –logistik,简称TUL)是杜伊斯堡艾森大学工程学院(Fakultät Ingenieurswissenschaften)的主要研究物流工程的专业。该专业的研究范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技术系统创新研究;

- 城市系统和物流的整合;

- “未来网络”在物流中的应用;

- 全球供应链系统的优化;

- 物流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如绿色物流);

- 多式联运链建模;

- 电动交通工具在物流中的使用。

TUL不仅是杜伊斯堡艾森大学物流和交通研究领域核心专业,也是“城市系统的高级研究”(Advanced Research in Urban Systems,简称ARUS)博士生院的重要成员。该博士生院是由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资助的双语博士国际化项目。作为一个跨学科的项目,ARUS旨在培养从事工程、规划、空间、社会和人文等学科中与城市系统领域有相关研究的博士生。

TUL同时也参与了由德国联邦交通、建筑及城市发展部(Bundesministerium für Verkehr, Bau und Stadtentwicklung,简称BMVBS)资助的著名的电动车项目“Cologne-mobil”。其中,TUL承担了物流方案的详细设计和电动车停车时必要的充电基础设施分析。目前,有几位博士研究生正开展该方面的研究。

在TUL系主任贝恩德·诺合(Bernd Noche)教授带领下,师生共同努力,在教学和科研各方面取得卓越成效:在教学方面,在德国“德国最佳物流高校(Top Logistik-Hochschule 2012)”评比活动中,第六次蝉联冠军;在科研方面,TUL在多个国家从事交通和物流方面的研究,不仅在配送中心物流、商业运输、物流系统优化等方面有突出的贡献,在人流仿真、供应链管理等前沿问题上也颇有建树。简而言之,在来自世界各国的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TUL拥有着在物流运输方面丰富的技能和经验。

2011年8月,浙江科技学院和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展开合作。2012年8月,双方校长共同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师生交流、科研项目合作、教学项目合作、出版物交换、学术会议、文化活动交流等。在此基础上,中德双方在学生和青年教师培养和进修、科研合作和平台合作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如本科生“3+1+X(硕士)”项目、联合培养德方博士研究生、共建“ZUST-UDE国际合作研究基地”等。

成绩优秀的机械类硕士生可以优先推荐到该系联合指导或攻读博士学位。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211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