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简介

当前位置 : 

学工简介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根据学校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和办学定位,其学生工作以“笃实启新、至正达和”的院训文化为引领,树立“铸魂立德” 的育人理念,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励志讲堂”为载体,注重“四大建设”( 以彰显特色为目标的“励志敦行”学工文化建设、以成长成才为目标的励志载体建设、以学风为核心的班级示范性群体建设、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学生工作内涵,鼓励学生科研创新,积极参与“科技竞赛”和 “科技成果展示”,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学风建设,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服务。
   经过多年的扎实积淀和务实奋斗,学院学生工作成绩渐显。借助励志讲堂等平台,通过“身边的榜样、触手可及的力量”为主题的励志系列教育活动(少数民族学子茶话会、“砺学、励志”考研交流会、优秀企业家励志报告会、优秀校友励志报告会等),涌现了在西湖边见义勇为跳湖救人的机械 “2+3”留德学生刘凯;在杭州中北桥跳入运河勇救轻生女子因此荣获“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的徐建龙等优秀学子。通过发挥学长朋辈社会优秀人士等榜样示范,扩大思政教育的覆盖面,达到了“励志文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以科技竞赛为抓手,大力倡导学生以“机械创新设计竞赛、挑战杯等系列竞赛作为实战训练的平台,积极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08年以来,荣获全国机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省挑战杯一、二、三等奖等各类省级以上奖项达1000余人次;获校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与实践项目(春萌计划)立项共200余项,获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立项资助共100余项等。
   以就业为导向,促进学生积极就业。学院每年精心组织多场各种类型的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专场招聘会,发挥学科和师资优势,推进学院导师团队制、科技训练导师制、企业导师制等育人机制,合力推进学院“全员导师制”建设,对学生进行长效指导。学生就业率每年位居学校前列,多次荣获就业先进集体荣誉。考上研究生的数量和质量每年也在逐步上升,近年以来不断提升,不乏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德国埃尔福特应用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大大提升了学院影响力。(数据截止到2022年12月)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211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