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 

学院简介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简称机能学院)是学校建校之初设立的二级办学单位其前身为机电工程学系。学院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借鉴德国(FH)人才培养经验,面向先进制造、智能车辆、物流装备和能源环境等行业,培养学以致用、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学院现设置:五所(智能物流装备技术研究所现代车辆先进技术研究所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绿色设计与智能制造研究所海洋能装备及节能环保技术研究所),五系部(机电工程系、车辆工程系、智能制造工程系、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系、基础教学部),一中心(实验中心)。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400余名,研究生350余名。学院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车辆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浙江省本科高校十二五优势专业;车辆工程为浙江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现有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十三五浙江省一流学科机械工程;校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机械工程和专业硕士学位点机械能源动力工程;建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浙江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1个、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中心1个。建有智能物流装备技术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省级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安吉中德智能冷链物流技术研究院、海宁中国海宁(德国)创业创新中心、浙江(长兴)中德技术转移中心、中德科技促进中心缙云中心、中德科技促进中心慈溪中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慈溪分中心等。

学院现有教职工113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23人,副高职称34人,具有博士学历和国外学习经历的教师分别占75.8%40%,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占60%;聘请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Axel Kuhn院士、中国工程院郭孔辉院士作为学术顾问,并建有院士工作室,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Lin Li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聘请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Bernd Noche教授、德国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技大学Xiaobo Liu-Henke教授、德国下莱茵应用科技大学Shichang Wang教授为名誉教授;现有国家级人才1名、省部级人才1名、30人次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高层次拔尖人才、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等省级人才。

近年来,学院在现代物流装备制造技术与系统集成、特种车辆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机电系统数值模拟及基础理论研究、快速逆向设计与制造、低碳燃烧与温差热电等研究方向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承担完成了国家级项目50余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3000万元左右;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0余项;发表三大检索论文6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0余项。获建省重点实验室、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省高校产学研联盟等平台。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德国、美国、韩国、比利时、日本、爱尔兰、加拿大等国家10多所高校的相关院系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年互派留学生50余名。近年来,为推进与德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国家物流研究院、杜伊斯堡-艾森建立了学术交流机制,开展了一系列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共同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省重点实验室等项目和学科平台建设。

40余年的积淀和发展,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得到显著提高,正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面向未来,学院在笃实启新、至正达和院训的引领下,全体机械人将秉承学院文化脉络,立足地方、面向行业,众志成城、锐意进取,着实提升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数据截至202312)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211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