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关于举办"启新论坛"(第18期)暨“习得学术论坛”(第326期)——“长波红外信号处理及应用研究”的通知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2-05-24          浏览数 : 
        

    长波红外信号处理及应用研究

    2022527日 (周五) 14:00-15:30

    腾讯会议室  会议号:121 110 933

      讲  曹彦鹏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简介:

          曹彦鹏,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百人计划。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测试专业委会常务委员、副秘书长,IEEE高级会员(Senior Member),《振动工程学报》青年编委,《振动、测试与诊断》第九届编委会编委。面向重大装备故障诊断与健康监控任务,开展多源异构信息的融合互补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在多源传感器噪声抑制及信号增强、变视角采集多源数据精确匹配和基于多源信息融合机制的缺陷检测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研究成果在Information FusionIEEE TIIIEEE TIMIEEE TMMIEEE TCSVT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NDT & E InternationalOptics Express等光学测量和信号处理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章节1章,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海外发明专利2项。

    摘要:红外热成像技术通过二维图像的形式准确反映物体表面温度分布情况,广泛应用于医疗诊断、故障诊断、能耗监控、智能驾驶等众多工业领域。针对制约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发展三个主要瓶颈问题,我们详细阐述相关研究领域内的最新科研进展。首先,介绍红外信号固定模式噪声建模和除噪方法,解决信号采集系统中关键部件焦平面阵列芯片存在严重的固定模式噪声干扰。其次,开展红外信号细节特征重建理论的研究,克服红外探测器焦平面芯片制作工艺复杂、成品率低、价格昂贵这一制约了红外热成像技术广泛工业应用的瓶颈问题。最后,探索多源信息融合技术,减少二维图像采集过程中降维映射导致的信息损失,提高基于红外温度信息进行设备状态监测系统的性能。

     

    机能学院   科研处

    2022524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