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

当前位置 : 

我院教师科研成果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Indoor Air刊载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1-09-15          浏览数 : 
    

近日,我院教师卜钟鸣课题组首次发现车内环境中人体邻苯二甲酸酯的暴露剂量十分可观。相关研究成果以Phthalates in Chinese vehicular environments: Source emissions, concentrations, and human exposure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Indoor Air(影响因子5.770)

邻苯二甲酸酯(PAE)是室内环境中典型的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SVOC)之一,长期的PAE暴露可能诱发如内分泌紊乱、生殖系统损害、哮喘和过敏症等一系列健康危害。由于目前车内PAE源及其传输特性研究十分缺乏,导致无法准确评估人体暴露情况。因此,车PAE暴露的重要性仍无准确定论。该研究首次建立了用于准确描述车内微环境中PAE传输特性的传质模型,结合固相微萃取技术对源散发、浓度和人体暴露行了深入探索。

论文准确测定了汽车内饰材料中六种典型PAE的散发特性参数,发现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nBP)和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在这些材料中广泛存在(检出率40%-70%)。建立了4空气循环模式下车内环境中的PAE传质模型,并藉此对车内空气中的DnBPDEHP浓度进行了准确估算。最后,评估了不同季节车内环境中的人体PAE暴露水平及其与室内PAE总暴露剂量的比值。结果表明虽然人们每天在车内活动的时间十分有限,但车内PAE暴露的贡献率仍可高达20%以上,首次证实了车内环境PAE污染和暴露的重要性,为车内微环境空气污染控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97232451908563)、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2020C03115)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LQ19E080002)的资助。


                                                             (索艳格供稿)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