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

当前位置 : 

我院教师科研成果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刊载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1-09-14          浏览数 : 
    

近日,我院教师李国能的课题组开发并优化了一种新型的便携式小型热电发电机。相关研究成果以“Miniature self-powering and self-aspirating combustion-powered thermoelectric generator burning gas fuels for combined heat and power supply ”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影响因子9.127)。

当今世界自然灾害频发。远的如2008年四川地震造成超过6.9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无家可归。近的如2021年7月河南暴雨引发洪水,断电断网,导致数万人受困,无法与外界联络。为缓解这一突出问题,开发自然灾害下的应急技术也亟待加强。论文开发了一个便携式热电联供(CHP)系统,它可以为小型医疗设备供电、保持移动设备的持续通信和产生稳定的照明电力,同时为临时避难所提供清洁供暖。

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HCS方法,并优化了翅片分布、导热系数和均温器厚度等参数,提高了小型热电发电机的性能。该研究提供了一个基于自供电、自吸燃气和稳定安全燃烧的便携式热电联产原型机,填补了在临时避难所缺乏高便携性热电联产系统的研究空白,为应急管理技术提供了潜在的解决方案。本研究开发的设备重量仅为4.4 kg,当使用450 g燃气罐时,可连续工作8小时,可同时提供21 W的电力和612 W的供热功率,热电联产的效率高达92.5%。

本研究得到了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LZ21E060001)和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2020C03115)。

                                                          (汤元君供稿)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