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 

【“同创汇”】每日商报再报“同创汇”“门业”也要“日精进”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7-02-28          浏览数 : 
    

说到胡勤学,可能许多人不了解他是何许人也,但只要一提起“雁门”防盗门和龙川门业,那么很多人就会听说过它的广告语“雁门关上,固若金汤”。其实,这句响当当的广告语并不是出自于哪位文案高手,而是出自“雁门”品牌的创始人——龙川门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胡勤学先生。

每日“精进” 品牌文化来自 “勤学”

对胡勤学的了解,最初来自于他的新浪微博“潜心明道”,在他的个人简介中写道:“雁门”防盗门卖的是“安全”,注入产品的“魂”后就是家业永固,家庭大安全。健康、子女教育、夫妻情感,你和谐了吗?——防人生的风雨,才是家安全!

从这一段简介中,就能感受到这位企业家的不同之处。再细看其的微博,你就会发现这位企业家的执着。从2010年发布第一条微博开始,胡勤学会每日写总结并称此为“精进”,而这样的“精进”持续了5年之久,从不间断不停歇。胡勤学说自己已把“勤学”当成了一种习惯,成为每日所需,只要有一日停止和落下,心里就会不踏实、不自在。

对胡勤学来说,这种对生活的态度并不只是用来体悟人生,更多地体现出了他的执着追求,对品牌文化的不断提炼和企业管理的勇敢探索的态度。

“众所周知,山西代县雁门关是历史上很有名气的一大关口。在抵御外敌侵略,保家卫国中雁门关声名赫赫,立下大功。今天,我就是要借助雁门关的历史和文化的内涵价值,来做好自己的品牌,为普通家庭打造坚不可摧的安全之门。” 胡勤学说道。

为了提炼品牌文化,胡勤学不仅在名称上匠心独具,还对品牌的形象系统精心包装和策划。从而使“雁门”品牌中的每个图案、每段文字和每种色彩,都富有故事、富有情调和内涵。

弃“公务员”半路出家做企业

谈起创业,胡勤学说自己属于“半路出家”。胡勤学原是杭州市西湖区建设局的一名公务员,他不甘过安逸平稳的日子,一心想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于是辞职下海,去上海创办了一家做钢材贸易的公司。2006年,在老家浙江永康创办龙川门业,当时从开始选择厂址、购买设备,到招工、开业,仅用了20多天时间。后来碰上了快速发展的瓶颈——资金短缺的问题,一边要造厂房、扩大规模,一边由于土地证是临时的,贷不了款,到时间了,工人工资、上游供货商应付款没着落,接进来的大批单子等着购进原材料,若跨不过这个槛的话,企业非常危险。

面对困境,他坦诚地去跟一个个上游供货商沟通,凭借他多年来的业内好口碑,最后,有的供货商不仅同意延期两个月,有的如弘翔门业的朋友还借了胡勤学50万元,让他发工人工资,靠这些朋友的支持,让他选择继续坚持,挺过了难关。

对于产品,胡勤学认为一定要有自主创新的产品,一家好的企业要发展要做到行业内“老大”,绝对不能靠低价竞争,更不能靠模仿抄袭别人的产品,只有通过科技创新,走自己的品牌之路。

所以,胡勤学在企业中大搞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2008年,龙川门业开发成功了一种新兴的专利防盗门超B级锁芯 “雁门神”。这种锁芯采用的是双排弹子,防技术开启的检测时间超过260分钟,互开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胡勤学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用万能钥匙这种技术开启方法打开它。我们把这种锁芯用到了‘雁门’品牌的防盗门上,让每个家都‘固若金汤’。”

胡勤学对自己的产品严苛到了每个细节上。近年来龙川门业不断对表面处理工艺技术进行了改造。他们在同行业中率先引进了丝网印刷技术,将它嫁接到了门的表面处理工艺中。胡勤学说,通过这一嫁接,在门的表面处理时就可以将电脑能够绘制的所有图案,随心所欲地放到门面上去。不仅改变了以前防盗门表面图案、色彩单调,又容易褪色的情况,而且可以使门表面的耐磨、防晒性能更强,使门的档次有了很大提升。目前,该技术已在木门和室内门上运用,效果很好。

胡勤学创办公司十年多来,龙川门业致力于中高档门系列的研制、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及品牌推广。如今,龙川门业生产的“雁门”牌金属标准门已经突破了15万套;500多个销售网点遍布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

让一部分员工先富起来带动整个企业

“我们始终把品牌、科技和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我们将企业取名为龙川(LongTrade),源自英文‘长久贸易’的读音与中文龙川的读音相似。加上龙川刚好是永康历史名人陈亮的号。我们想把做好做久企业做大品牌的决心包含在企业名称中。”胡勤学认为,企业生产的过程中,一个团队需要有共同的价值观,有共同的核心思想理念和使命感。这个核心理念,决定了你的企业能走多远。

“小企业经营事,大企业经营人,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心”。但经营一支有300人组成的大团队,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胡勤学首先做的是自己勤奋苦学,然后带动所有的员工一起学习。他首先把自己定位为学习型领导,把企业定性为学习型企业。胡勤学不仅自己经常参加各种高级管理方面的培训,还选精选骨干员工参加各种培训。并且在企业中用制度形成学习的氛围,不惜工本为员工准备各种各样的学习资料和碟片等。在连续几年的学习锻炼中,一批精干的管理人员脱颖而出。整个团队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很大的改观。责任心强了,产品品质提高了,交货期也缩短了。员工的内心充满了力量和希望,因为他们都有了心中的追求和梦想。

此外,胡勤学在企业管理上也独有一套。“我一直认为,老板是建立一个企业平台,帮助员工实现梦想的同时,老板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老板要把员工的成功放在第一位,要形成一个核心的智慧:先帮助别人成功,再自己成功。”

2011年,胡勤学在企业管理机制上做了一个大胆尝试。龙川门业提出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理念,并开始打造“百万富翁A计划”。首先,公司调整了销售机制,大幅度地提升销售提成的比例,为销售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抱负的广阔平台。公司有计划地对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销售培训。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公司初步实现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标,事实证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些率先富起来的部分员工,引爆了其他员工的激情,给企业带来了蓬勃的活力。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