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 

【暑期社会实践系列】寻访校友足迹,共聚机械匠心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7-03-07          浏览数 : 
    

2016年7月6日上午9点,机械学院2016暑期社会实践寻访校友团队启动仪式在实验楼207召开。 2016年7月7日到7月8日 ,机械学院2016暑期社会实践寻访校友团队先后采访了童峰、陈道泉、刘珂、罗涛、雷振兴、孟良栋等优秀校友,这些学长有的在科技公司任要职,有的在大学授课,还有的是在读研究生,实践团队与被采访的学长们促膝深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学长们分享了他们各自在母校科院时期学科竞赛的经历,虽然有的学长毕业已有两三年,但谈起来当时竞赛的往事依然记忆犹新回味无穷,参加竞赛,不仅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锻炼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而且使其表达能力和为人处事能力也得到锻炼,是全方位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行之有效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学长们谈到,比赛的结果其实不是很重要,过程很珍贵,荣誉很快就过去,时间终会慢慢消磨掉一时的激动和成就感,永远留在我们心中的却是从中体会到的点点滴滴,重要的还是学会了团队合作,学会交流和倾听,学习老师的思维,遇到问题考虑的因素,遇到问题怎样想办法解决, 把理论联系实际 ,了解行业新动态,培养收集资料能力、写作能力,认识不同的人,结识不同的想法和思维,就会有新的启发。比赛最忌讳的是以自我为中心,听不进去队友的意见、打酱油行为,没有集体荣誉感,目的性过强,完全为了名誉。

学长们为有兴趣参加学科竞赛的学弟学妹们提了以下几点建议:

1、建议大家学好机械设计基础这门课,另外,一定要特别了解图纸标注的知识,因为近几年机械设计大赛越来越重视图纸的质量。

2、熟练使用CAD,solidworks等软件,当然PS,绘声绘影,3Dmax,等也很有用,涉及到做视频展示、宣传海报,做动画等问题,建议大家业余时间多学习一些软件。早学早受益。

3、关于制作加工方面,建议大家充分利用好金工基地或者实验室。也可以去找人代加工。

4、组队时,最为看重的应是成员的态度,每个成员最好有一项技能,或者说愿意学一项技能。队友就像谈恋爱一样,一定要合适,但真的不合适了,也要尝试着去为对方改变。另外,一个团队还需要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在拥有必要的基本知识技能外还需要能够统筹全局,充分调动整个团队的积极性,发挥每个团队成员的长处。

5、鼓励跨专业、跨院系组队,当然如果全是学机械的也没关系,但是要主动去学习电气控制方面的知识。只有灵活的运用机电结合才能实现更复杂的功能,才能增加你们作品的竞争力。

6、要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无论参加什么比赛需要考虑的东西很多,这个过程很辛苦,不少参赛队伍受不了这种苦,中途退出了。但“天道酬勤”,苦心人天不负,努力过的,总有收获。你的回报会和你的付出成正比的。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

采访过程中还与校友们深度探讨到工程师应该具有的匠心精神,匠心首先是虚心。虚以待物,宽以待人。只有保持谦虚的心,才能有足够的心理空间去发现世界、理解世界;匠心是恒心。不管是学习某种技术,亦或研发某种产品,再或者开发某个项目,大多开头的时候我们会信心十足,动力充沛。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出现的课题,各种失败的打击会不断的蚕食我们的精力。我们还能像开始一样的坚持吗?恒心更能考验匠者的毅力;匠心是细心。细微之处彰显非凡品质。对于技术和产品精益求精的态度必不可少。真正的匠者,一定要在某个领域做到虚心、恒心、细心,才能进一步的谈创新,才能完成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这种创新是浴火后的新生,是锤炼后的淬火,更是一种水到渠成的洒脱心态。塌下心来,做一名真正的匠者,拥有一颗纯粹的匠心。

在大学里无论是做竞赛还是做其他事情,每一次的亲身经历都伴随着成长,而成长的过程又伴随着内心的逐渐强大,而最好的时光总是不自知的。如果有那么一刻,回首的时候发现,跌跌撞撞的过往可以让你心怀感激,而所谓的结果又是长久以来的期望,那么,也许这就是最好的时光。

机械分团委宣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