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规范

当前位置 : 

《准则》《条例》的七大特点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7-04-21          浏览数 : 
    

特点一:以党章为根本依据

无论是《准则》还是《条例》,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以党章为根本依据。

《准则》:

序言部分提到“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条例》:

第一条指出“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中提到“尊崇党章,依规治党”。

习近平在《说明》中谈到:

《准则》和《条例》“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着力把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要求具体化……”

【解读】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准则在党内法规体系中的位阶“仅次于党章”,是对全党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体党员行为作出的基本规定。条例次之,是对党的某一领域重要关系或者某一方面重要工作作出的全面规定。

特点二:突出信仰信念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大特点,也是与西方政党差异最大的地方,是政治属性或者政治信仰不同。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求其成员拥有坚定的政治信仰信念。

《准则》: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条例》:

“党内监督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解读】《准则》和《条例》把“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作为突破口,旨在促进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在两个文件中的地位十分突出。比如,与1980年版的《准则》相比,本次颁布的《准则》有一个重要变化,前者目录第一条是“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这一次是“坚定理想信念”这个变化是需要党的成员特别关注和深思。

特点三:强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