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规范

当前位置 : 

支部工作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2-12-13          浏览数 : 
    

1.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什么?如何正确理解这个方针?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这是根据党所面临的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状,以及建国以来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提出来的。“坚持标准”,是指发展党员必须严格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不能降低标准或另立标准。“保证质量”,是指在工作上要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需要与可能的关系,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改善结构”,是指发展新党员要注意结构合理,逐步改善党员队伍的构成和分布,以利于更好地发挥党员的作用。“慎重发展”,是指必须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履行入党手续,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

2.为什么要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个别吸收的原则”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搞成批发展,不搞集体入党。

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要求对入党积极分子逐个进行认真考察,看其是否具备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对发展对象要逐个履行入党手续,接受支部大会和上级党组织的审查。实践证明,这样做有利于保证党员质量,把真正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

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并不是说一次只能吸收一个申请人人党。但是,一次支部大会如果讨论两个以上申请人入党,则应逐个讨论,逐个表决。

3.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三者有何区别?

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凡符合党章第一条规定,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的人(一般应书面申请),均称作“申请入党人”。经党小组(共青团员经团组织)推荐,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研究同意,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一般应指定培养联系人,并有具体的培养教育计划和措施。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支委会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为支部大会)讨论,对其中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准备近期发展的,称为“发展对象”。

4.《入党志愿书》与入党申请书有什么不同?

(1) 入党申请书是申请人自发地提出来的,《入党志愿书》则是党组织交给申请人填写的。

(2) 入党申请书只是表明申请入党者本人的意愿和请求,《入党志愿书》则标志着党组织已接受其申请的基本态度,并准备提交党支部大会讨论。

(3) 入党申请书完全是由个人写的,《入党志愿书》是由申请人,入党介绍人,谈话人和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分别按规定和要求填写的。

(4) 入党申请书没有严格的格式,写法也比较灵活,《入党志愿书》有统一的格式,只能严格地按照规定的栏目,严格按照入党审批程序,逐项填写。

5.如何写思想汇报?

申请入党的同志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思想情况,自觉地争取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定期用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这就是思想汇报。

思想汇报主要是写自己的思想情况,但也要涉及工作和学习,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写对每一时期中心任务或党的号召的看法、态度。

(2)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件所受的启发、教育和体会。

(3)写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的认识和态度。

(4)写自己当前的思想状况和存在的问题。

(5)写自己要求进步的决心和信心。

写思想汇报应注意:要写自己真实的思想,切忌讲空话,套话,要言之有物。

6.预备党员从何时起交纳党费?

预备党员应从上级党组织批准其为预备党员那个月起开始交纳党费。

7.预备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与正式党员有什么不同?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其他义务和权利同正式党员一样。

8.预备党员是否能提前转正?

预备党员不能提前转正。按照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实践证明,这是对预备党员进一步教育和考察的比较适当的期限,时间短了难以起到预备期的作用。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表现突出,正说明他经受住了党组织的考验,可以作为党组织决定其按期转正的依据。

9.如何写转正申请?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应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申请。转正对一个预备党员来说,是郑重向党表明愿意承担一名正式党员必须承担的义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是不能有半点虚伪和强迫的。这也是党组织对预备党员进行党的观念和组织观念教育和考察的重要内容。

转正申请的基本格式和内容

(1)标题:一般写“转正申请”。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支部”。顶格写在标题下的第—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一般包括下列内容:

①本人的简况。写明自己是什么时间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到什么时间预备期满。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要写明什么时间被延长的,到什么时间延长期满,并正式向党组织表示请求转为正式党员。

②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对照党员标准衡量和检查自己,肯定成绩和进步,找出差距和今后仍需努力的方向,表明自己的决心。这是转正申请最重要的部分,需尽可能写得详细、具体。首先,从总的方面写自己入党后,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在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锻炼,解决从思想上入党方面有哪些收获。其次,写明自己是如何在预备期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以及群众关系上有哪些进步,取得哪些成绩。再次,对自己入党时存在的缺点,现在克服改正得如何,还存在哪些缺点和不足。第三,对于入党时应向而未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或在预备期间发生的应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应在转正申请中写清楚。

③写明今后努力方向。要针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来写,措施要具体可行。

(4)结尾:要署名和注明日期。

10、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本人未提出转正申请,党组织应如何处理?

对预备期满未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的预备党员,党组织一方面要及时提醒他们,说明道理,提出要求。另一方面,要弄清原因,根据不同情况,进行教育和处理。对于信念动摇、不愿继续当党员的,或经党组织提醒仍不提出转正申请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11.在什么情况下应延长预备党员的预备期?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有以下某一种或几种情况的应延长预备期:

(1)有某些缺点,在预备期间转变不明显,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但本人愿意继续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决心进一步改正的;

(2)预备期间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出现了一些较明显的缺点,经党组织指出后,愿意改正的;

(3)预备期间犯了一般性错误,本人检查认识深刻,下决心改正错误的;

(4)预备期间表现尚好,但党组织认为有必要对其政治思想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的。

延长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同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一样,都不是党的纪律处分,但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12.为什么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只能延长一次?

延长预备期的目的是由于这些预备党员虽然有某些较严重的缺点或错误,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但他们还有改正缺点或错误的可能和决心,因此可以再给一定时间,以进一步进行教育、促使其成为合格的党员。如果经过延长期的教育和考察,仍不具备党员条件,说明他们没有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缺乏做一名共产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决心。对这样的预备党员,没有必要再延长预备期,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13.为什么延长预备期的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能超过一年?

根据党章和有关文件规定,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的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能超过一年,这是因为,预备党员预备期满还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需要延长预备期继续对其进行教育、考察时间既不能太短也不宜过长,太短达不到教育考察的目的,过长显然不严肃。现在的规定比较符合客观实际,既体现出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又可以教育和促使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改正缺点错误。

14.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怎样履行审批手续?

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是件严肃的事,都要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上级党委审批。

15.对有问题的预备党员能否作劝退处理?

对有问题的预备党员不能作劝退处理,只能作出延长或取消预备期的处理。劝退针对正式党员而言的。

16.预备党员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后,其《入党志愿书》应如何处理?

预备党员因不具备党员条件,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后,应将有关情况在《入党志愿书》中填写清楚,然后存入本人档案。

17.什么是党员组织关系?

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每个党员,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它特定组织,就确定了他的组织关系。党员组织关系一经确定,就可以而且必须参加该组织内生活,接受该组织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并在其中积极工作。党员组织关系的慨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概念包括正式组织关系和临时组织关系;狭义概念特指正式组织关系。平时我们所说的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是指狭义概念。

18.毕业生党员如何转移组织关系?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递的基本原则是:已经分配了工作,落实了工作单位的,应将党员组织关系及时转到所去单位党组织。党员在落实工作单位过程中将人事关系和档案材料等暂时保存在县以上政府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的,这些机构的党组织如具备条件并经同级地方党委同意,可以接收这部分党员的组织关系,并根据不同情况,组织这些党员过组织生活。对因某些原因,一时还不能落实工作单位的,可将其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