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 

浙江省机械设计创新大赛简介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2-12-13          浏览数 : 
    

浙江省机械设计创新大赛

官网http://mdc.zjut.edu.cn/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协作精神;加强大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促进校际交流,提高全省高校的机械设计水平,推动教学改革和创新教育;丰富和活跃校园学术氛围。

参赛对象及名额参赛对象:

每支参赛队由不多于 3 名队员组成,参赛队员必须是浙江省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学生。参赛学校可为参赛队聘请指导教师,每队指导教师不多于 2 人。 参赛队(参赛作品须具备设计说明书、图纸、实物样机或模型、 KT 板)由所在学校统一向竞赛办公室报名 ( 同一学校参赛作品的主要机构原理不得雷同 ) 。

参赛要求:

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作为我省高校创新教育系列中的一个实践教学环节,通过让学生根据选题的功能、性能指标和设计要求开展广泛调研论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行拟定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图纸,同时,让学生自行联系零件加工,配件采购,完成实物样机和模型的制作、装配与调试,达到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目的。

参赛学校可为参赛队聘请指导教师,但要求学生在理论方案设计阶段及实物样机和和模型制作阶段都必须独立完成。所有作品必须为浙江省在校大学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对于有剽窃、抄袭之嫌疑或竞赛委员会有合理理由怀疑其真实性的作品,竞赛委员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参赛费用:

竞赛费用 200 元 / 队,各参赛队的实物模型制作费和参加决赛的车旅费及住宿费自理。竞赛承办单位为参加决赛的学校联系住宿等。

竞赛方式:

竞赛由两部分组成:

第一部为决赛作品(占选送作品的 60 %),参加决赛的队伍,参赛选手要对参赛作品进行演示并讲解;

第二部分为展示作品(占选送作品的 40 %),参加展示作品只送作品不派选手。

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1 、作品展示阶段。

2 、入围作品答辩阶段。(竞赛主办单位为各参赛作品展示提供 220 伏交流电源)。

奖项设置:

1、竞赛按本科组和专科组分别设奖,各设特等奖(可空缺)、一等奖及以上(参赛队的 5 %)、二等奖(参赛队的 15 %)、三等奖(参赛队的 25 %)、优胜奖若干组。

2、优秀组织奖若干个。

3、竞赛中的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