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9-10-12          浏览数 :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

省本科院校“十二五”优势专业

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

“机械工程”为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该专业2018年按机械类大类招生,浙江省选考科目要求:物理、化学、技术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和“浙江省高等学校十二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所在“机械工程”学科为硕士点授权学科。培养学生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开展工程训练和项目综合训练,培养学生对科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创造思维能力,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素质全面、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在企业与社会环境下的工程综合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在机械工程相关企事业从事设计与制造、自动化技术应用、技术开发和生产与技术管理等工作,成长为合格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学以致用、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和地方社会发展需要,依托机械工程硕士点、省级重点学科和浙江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利用“机电工程“和”汽车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根据产业需求和浙江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借力行业龙头企业提供的实践实习平台,培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坚持国际化办学之路,自1990年被列为首批中德政府级合作项目以来,先后与德国、美国、韩国、比利时、日本、爱尔兰等国家10多所高校紧密合作,开展了互派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进行联合培养等一系列人才培养合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目前拥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实验师23人,21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具有国外1年以上流行经历;建有“机电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浙江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在2家行业龙头企业中建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美国GE公司共建专业实验室,与20多家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与30多家企业签订毕业生用人协议,与1家国际龙头企业签订联合培养协议。

近5年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全省高校同专业排名领先,社会评价良好,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行业精英。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授谈专业:吴瑞明

Q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年招生选考科目是什么?

2018年按机械类大类招生,二年级专业分流。浙江省选考科目要求:物理、化学、技术。

Q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培养机械工程相关企事业从事设计与制造、自动化技术应用、技术开发和生产与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工程师或主管,学生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术。

Q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液压传动与气动、微机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控技术、CAD/CAM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概论、自动化控制与PLC应用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工程测试技术基础、机械控制工程、仪器仪表技术与应用。

Q4: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动手能力强。掌握从事机械工程学科必需的数理、力学、电子、计算机等领域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及技术交流能力。

Q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进入该专业后,大三就需要决定选择专业方向:智能制造或机电一体化,选修企业课程。智能制造核心课程:智能制造技术概论、自动化控制与PLC应用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机电一体化核心课程:工程测试技术基础、机械控制工程、仪器仪表技术与应用。大四在企业实习,完成毕业设计。

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本专业要求动手能力强,有创新设计能力,部分同学计算机编程能力欠缺。

Q6:社会上是否有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理解误区?

如今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航天、造船、采矿、钻井,小到冰箱、洗衣机、手机、曲别针,它的身影无处不在。可以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修理各种机械中的遇到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设了大量企业课程,由5年以上企业经验教师和企业工程师、老总授课,开设了创业基础、Windows程序设计、有限元分析、现代物流装备、3D打印技术、智能手机软件开发、机器人训练与制作、项目申请与管理、生产过程品质管理、财务管理、艺术导论等跨专业选修课。

Q7: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通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自动化装备设计与加工、机电控制、数控加工、机器人、设备安装与维修、模具设计与加工、汽车配件加工、物流装备、军事装备、环保设备、建筑机械、农业机械、医疗器械、通讯设备,生产管理、质量监控与测试、焊接与铸造等。

Q8: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就业?

设计与制造、自动化技术应用、技术开发和生产与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工程师或主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不只是机械制造和机械设计,已经拓宽到生产管理、计算机应用、机电控制、机器人、物流装备、模具加工、汽车制造等行业。

Q9: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对本专业的满意度怎么样?

该专业的就业率始终在学校排名前列,毕业生对本专业的满意度较高,外专业转入学生名额早早被抢光。

Q10: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有哪些优秀校友?

邵千均男,1994届机械系机制(职教)专业校友,工学博士,教授,现任宁波大学副校长。

何令华、张松涛:男,于2000、2001年毕业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5年何令华、张松涛一起创办杭州微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和迈科派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与学院有科研合作。

吴昊男,2007年毕业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杭州互维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创办杭州西瓜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徐杰:2012年毕业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同年考上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专业硕士研究生。

优秀校友一览表

姓名

毕业时间及专业

现工作单位

张正朴

83届机制

杭州奥杰医疗器材有限公司 总经理

胡闻鸽

86届机制

杭州航空压缩机有限公司 总经理

余志宏

88届机制

杭州丽的化工有限公司 总经理

俞地忠

89届机制

杭州优时机械有限公司 总经理

路楠

93届机制

杭州中瑞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陶椿

93届职机

莱茵达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潘家奇

93届机制

杭州时代电器照明有限公司 总经理

邵千钧

94届职机

宁波大学副校长

刘健

96届机制

杭州水表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向阳

97届机制

西子奥迪斯电梯公司(华北地区)总经理

潘志刚

97届机制

中远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