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9-10-12          浏览数 :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

一.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简介

我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成立于2005年,在2013年成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学科已经培养造就了一个结构优化、梯次合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意识,团结协作、勇于攻关的学术团队。现有教师14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博士14人,占100%;具有海外(境外)留学和国际访学背景的有9人,占64 %。学科团队中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5人,浙江科技学院青年英才5人。

专业在校本科生200余人,研究生20余人;本科毕业生考上研究生比例、获奖比例和出国比例名列全校前列。经过多年建设,本学科大力整合相关学科优势资源,在地方财政专项和学校的重点支持下,购置了三维激光测速系统、热成像系统、高速摄影系统、比表面孔隙测试仪、元素分析仪、烟气分析仪等仪器设备,为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研究条件。本学科经过长期的努力,获得了包括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包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奖项,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并承揽了一批能源生产装备与环保技术企业委托项目,年均科研经费总额超过200万元。共发表了SCI/EI录用期刊论文近300篇。

二.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教授谈专业:

Q1:本专业的师资力量如何?

本专业教师均毕业于国内985高校或海外著名大学,大部分来自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占比、海外留学占比、省级人才占比、人均国家项目数、人均SCI论文数均处于全校前列。

同时,本专业还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获得者等著名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共10余名,作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

Q2: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举措有哪些?

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民建“源培”奖学金(专业特有)、卓越学子奖学金(全校最高荣誉)。

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互联网+”。

人才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新苗人才计划。

实习基地:浙能集团、国网浙江电力设计院、海康威视、杭州锅炉集团、菲达环保、聚光科技、正泰集团等。

Q3:本专业社会影响力如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联盟理事,中国力学学会渗流力学专业委员,浙江省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能源研究会能源环保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渗流力学进展》编委,《Advances in Geo-Energy Research》编委,《Applied Energy》《Energy》《Atmospheric Environment》等TOP期刊特约审稿人。

Q4:本专业依托的学科平台有哪些?

硕士点:能源装备与节能环保技术、车辆工程(专业学位)

省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食品物流装备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机械工程

校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Q5: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新能源》《太阳能》《燃料电池汽车》《大气污染与人体健康》《人居环境智能控制》《能源管理》《燃烧污染与控制》《虚拟仪器与LabVIEW》《能源互联网》等。

Q6:本专业社会需求如何?

十九大报告:推进绿色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产业前景广阔: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0年,产值规模达到10万亿元以上。节能环保是浙江省“十三五”八大万亿产业之一,产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占全国比重10%,规模居全国第二。

人才需求旺盛:我国节能环保产业近十年来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长;2014年以来,全国每年新增节能环保人才需求15万人以上。

Q7:本专业学生毕业去向有哪些?

升学去向: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85高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211高校;美国普渡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

就业去向:国家电网集团、浙能集团等能源类企业;龙净环保、菲达环保等环保类企业;正泰集团、汉能集团、吉利集团、万向集团等新能源企业。

近两届部分学生毕业升学情况表

姓名

年级

录取研究生

钟华栋*

2013

浙江大学(985大学)

项一凡#

2014

浙江大学(985大学)

方灿

2014

华中科技大学(985大学)

沈宇涵

2014

东南大学(985大学)

顾吉明

2013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11大学)

康泰云

2013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11大学)

高强

2013

上海理工大学

宋世帆

2013

浙江工业大学

张展

2013

中国计量大学

计佳青

2013

中国计量大学

唐珏颖

2014

英国爱丁堡大学

蒋梓铭

2014

英国卡迪夫大学

*浙江科技学院首届卓越学子(学校最高荣誉,全校共5人)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