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 

[教学管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5-11-27          浏览数 : 
    

[教学管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

发布:2015-11-27 21:55点击量:358

一、指导思想

院级教学团队建设旨在强化教学基层组织(课程组)建设,建立团队合作机制及考核和激励制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争取获得教育教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起示范和引领作用。

二、院级教学团队组建的基本要求

院级教学团队应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老中青结合,职称、学历结构相对合理,在教学建设和改革方面有较好的基础,具有可持续建设和发展的潜力。教学团队以课程组为基础,一般要有5人及以上的教师(含实验人员)组成。

院级教学团队实行团队负责人制。团队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良好的学术道德,具有一定的团队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能承担本团队的主要课程的教学任务。团队负责人原则上应是课程群首席主讲教师,负责本团队所属专业或课程群的建设、改革和实施,省级及以上各类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成果奖组织申报等工作。

院级教学团队成员应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积极参与本团队教学建设、改革与研究工作;积极参加团队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承担团队负责的相关课程的教学和实践指导工作。

三、院级教学团队的基本职责

承担本团队所属课程群的课程建设、课程改革和教学实施。注重引进和吸收国外优质课程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整合教学内容,推进教学方法、手段和考核方式改革,着力推动大班讲课、小班研讨、小组实验实践的现代大学教学组织实施方式改革,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承担教学研究工作。通过组织开展教学研讨、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项目研究,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

通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创新教学的内容,推进实践性、研究性和创新性教学,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

四、院级教学团队建设的目标要求

院级教学团队建设期为3年,建设期内教学团队除完成基本职责要求外,应完成以下3个及以上目标:

1、获得省级及以上优秀教学创新团队荣誉称号或被遴选为校级教学团队;

2、获国家教学成果奖(排名前5名)或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及以上(排名前3名),或获校教学成果奖(排名第1);

3、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或教坛新秀奖,或获得校级优秀主讲教师荣誉称号;

4、主持省级及以上教改项目或主持省级及以上课程建设项目,或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以上;

5、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6、主编并在一级出版社正式出版教材,或正式出版教学研究专著;

7、作为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2篇以上;

8、指导学生获得A类学科竞赛省级二等奖3项或一等奖1项或国家级奖1项,或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创新项目2项;

9、指导学生在核心期刊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或实用新型专利10项)。

五、教学团队遴选和管理

院级教学团队每2年遴选1次。在各课程群(组)申报的基础上,学院对各团队进行审核,并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评定院级教学团队。

校级教学团队申报,原则上从院级教学团队中择优推荐。

学院在专业建设经费中设立教学团队建设经费,支持院级教学团队的建设。院级教学团队建设经费为6万元,校级、省级、国家级教学团队经费根据上级要求执行。建设经费按年度分配和使用,每年2万元,年度检查合格后划拨下年度经费。

教学团队考核工作与学校岗位考核同时进行。院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可直接申报聘任6级专业技术岗或学术管理岗。团队考核主要针对立项时申报建设目标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级,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团队,取消其享受的优惠待遇,终止团队建设费。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