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 

[教学管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模块化教学改革实施办法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5-11-27          浏览数 : 
    

根据《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管理办法》的规定,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促进模块化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特制定本办法。

一、模块化

1、 模块是围绕着某个方面能力培养而设计的课程群。针对专业的培养目标,将需要学习的课程划分为几个基于能力培养的模块称为模块化。

2、根据机械学院目前专业分布和培养目标,将所有的课程分成2大块,即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其中基础课有4个模块: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专业课程有7个模块:机电控制基础、机电一体化(专业方向模块)、CAD / C AM(专业方向模块)、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方向模块)、汽车技术基础、汽车服务技术(专业方向模块和汽车零部件设计(专业方向模块)。

二、模块化教学的组织和管理

1、每个模块含有一定数量的课程(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关于模块化教学改革中程归属和人员归属的决定),模块教师根据主要讲授的课程和学术研究领域一般可以归属于某2-3个模块,但会以某个模块为主。

2、每个模块由模块负责人负责管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关于调整各教学模块负责人的决定),负责人由学院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

3、模块负责人主要职责有:l)参与专业培养计划的修订;2)主持模块内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3)负责模块内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4)负责模块内课程考试试卷的审核;5)负责模块内课程教学方法研讨活动,以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4、模块教师主要职责:l)参与教学大纲的修订;2)参与模块化教学改革和模块课程教学改革;3)参与模块内课程教学方法的提高;4)参加试题命题和试卷评阅工作。

三、模块化改革

1、不断优化模块的设置,突出每个模块对应的能力培养。

2、优化和更新模块课程内容,使课程内容不断满足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

才培养需求。

3、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使教学方法和手段能够适应目前大众化大学教育

的求,能够满足现代教育的需求,能够适应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4、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和方法,变以考核知识为主为考核能力为主,变期末 考核为主为过程考核为主,变单一的理论知识考核为理论知识、实践动手能力考核并举。

5、改革模块化教学组织模式,推进双元制教学模式,以适应定单式培养模式和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执行,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