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信息

    学生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转发:关于开展浙江科技学院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4-06-10          浏览数 :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校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的十七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部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校团委决定开展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共筑中国梦 践行核心价值观

    二、活动内容

    1.政策宣讲实践类

    实践团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的十七大精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国家民生政策宣讲活动。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按照“崇德、尚用、求真、创新”的要求,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施,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宣讲活动。

    2.创新创业实践类

    践团结合浙江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走进企业、走进行业、走进浙商,通过问卷调研、实地走访、文献查阅和研究分析,深入了解浙江省创新创业的巨大成就。如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计划开展优秀校友寻访;围绕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集聚区发展开展产业行业发展调研;围绕浙江青年网商创业行动计划开展互联网创业调研等活动。

    3.爱心毅行实践类

    实践团深入基础教育薄弱、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等开展支教服务活动。为当地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留守子女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开展与当地教师的交流分享活动;组织实践团队与农村未成年人共同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加强和改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农村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4.科技支农实践类

    实践团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学生根据需求选择服务地,按“就近就便、需求对接”原则开展活动。到基层农村为农民实地开展电脑科技等信息化技术服务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咨询服务、调查研讨等活动。

    5.文化宣传实践类

    实践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县(市、区)的乡村进行演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入到讲科学、反邪教、促和谐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社区服务、调查研究、播放科普影片等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广大群众识别和抵御邪教的能力,为建设“平安浙江”做出积极贡献。

    6.美丽浙江实践类

    实践团以“共建美丽浙江,人人有责”为出发点,组织团队开展“五水共治”、绿色传承、光盘行动、废品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工艺创新等一些列“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主题活动。提升公众的环境意识,带动社会公众争做最美居民,共建最美人居,共享最美生活。

    7.对外交流实践类

    实践团队与国(境)外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加强青年学子的交流与合作,凸显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学习借鉴先进理念、模式,开拓我校学生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

    三、活动要求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锻炼自我的重要途径,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及校级组织要充分利用这一有效载体,依托社会实践基地,高度重视,多方协作,认真组织实施。为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请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做到以下几点:

    1.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积极有效地组织、发动大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意义、有影响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动学生积极性,对实践的地区、内容、方式等进行充分调研,精心设计与准备。积极鼓励学生党支部、班级团支部、学生社团自由组队、自主申报。要求每个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至少要有5人组成,可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

    2.讲求实效,注重宣传。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重视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根据本学院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与报纸、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联系,深刻挖掘社会实践活动内涵及活动新闻亮点,争取在国家、省级主要新闻媒体上进行报道。要求每支团队要建立专属微博,在腾讯#黑板报##青春三下乡#话题中根据实践进度实时发布活动情况、展示团队风采,各队所发微博@“浙江科技学院团委”,校团委将择优转发宣传。并关注@“浙江团省委学校部”腾讯官方微博,或者@“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新浪官方微博。

    3.狠抓落实,保障安全。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积极取得学院党政的大力支持,调动专业教师参加、指导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为实践个人、团队申请购买保险。在实践活动前,做好安全意识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在活动期间的安全意识;在实践活动中,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生的安全,做好安全预案。在社会实践开始前,与团队及成员需签署《浙江科技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责任书》和《浙江科技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二级学院分团委需签署《浙江科技学院 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

    4.携手社会,加强合作。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在暑假社会实践中应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积极寻求与合作方的多层次更深入地合作发展,积极开发新的社会实践基地,做到实践活动以基地为依托的长效机制。

    5.总结交流,巩固成果。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在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应组织开展以团支部、班级等为单位的总结交流活动,也可以通过展板、网络等形式将同学们的实践活动成果进行分享,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

    四、操作管理

    1.实践活动实行项目化运作,项目申报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1)重点项目申报。重点项目要求紧密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组织的层次较高、规模较大、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特色鲜明、计划周密、社会预期效果大。重点项目由校团委进行审核,获得审批的重点项目将被推荐其申报省级重点团队。

    (2)一般项目申报。除重点项目之外的其他项目,这是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的主体部分。学院及其他单位要广泛动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一般项目由分团委组织审核,校团委备案。

    2.各实践团队或个人可到学校团委网站下载《浙江科技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附件1)、《浙江科技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责任书》(附件3)、《浙江科技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附件4),填报相关内容,交至本学院分团委留存备查。各学院分团委将《浙江科技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附件5)填写好于6月19日前交至校团委办公室,同时将《浙江科技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联系邮箱。

    3.为了取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同时向全校师生反映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情况,请各二级学院分团委指定专门人员作为联络员负责本学院活动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于6月19日前上报校团委。

    五、总结表彰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要注重收集、挖掘活动中的典型事例,详细记载活动情况,认真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总结工作。9月中旬,校团委将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优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评选和表彰。

    联系人:蔡晓雨,联系电话:0571-85070173,邮箱tw@zust.edu.cn

    附件(打包下载):

    附件1:《浙江科技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

    附件2:《浙江科技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表》

    附件3:《浙江科技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责任书》

    附件4:《浙江科技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个人责任书》

    附件5:《浙江科技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告知书》

    共青团浙江科技学院委员会

    2014年6月9日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