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信息

    教学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关于机能学院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的有关事项安排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19-02-23          浏览数 : 
        

    关于机能学院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的有关事项安排

    一、开题答辩的意义及目的

    毕业设计教学环节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综合性总结和检阅,也是考核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基本能力的一份综合答卷。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是保证毕业设计(论文)顺利进行的必要环节,也是保证学校“质量工程”实施的重要举措。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是毕业设计(论文)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目的在于考察学生对所承担设计题目的理解程度和前期准备工作质量,同时,通过开题答辩,学生得到答辩组教师的集体指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调整研究思路,完善实施计划,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教学质量。

    二、开题答辩应提供的材料

    1、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具体要求为:

    ①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范围应符合学生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题目应难易适当、份量合理、过程完整,使学生经过努力能够完成。对于基础好、实践能力强的学生,可适当增加课题难度。

    ②提倡不同专业互相结合,扩大专业面,开阔学生眼界,实现学科之间的互相渗透。选题要结合实际,从工程问题出发,体现应用型特色。结合工程实际的课题应占本专业总课题的80%以上。

    ③毕业设计(论文)应注重培养学生外文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④毕业设计尽可能人手一题,对工程量大的课题可由几个学生共同完成,但必须分工明确,任务相当,要明确每个学生须独立完成的任务,并在题目上区分开来,尽可能不用副标题来区分;要使每个学生对课题的全过程有所了解,务必使每个学生都能达到实践教学基本要求。

    ⑤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应无五年以上的陈题。学生在答辩前,相关的毕业设计须通过论文相似检测系统进行检测,需有检测说明。毕业设计重复率在30%(包括30%)以上的,将不能进入答辩环节。

    2、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字数不少于2000字,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2篇。

    3、文献综述

    字数不少于2000字,内容包括课题研究历史、现状及发展动态趋势、特点等。

    4、教师对开题报告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准备情况的总体评价,详见另附表(浙江科技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答辩记录表)。

    三、开题答辩的考核要求

    1、总体要求

    题目必须保证一人一题。开题答辩主要观测点包括:学生对题目的理解程度、前期准备工作的扎实程度、下一步工作方向及计划安排等。

    2、开题答辩由学生自述10分钟,教师提问10~15分钟;

    3、每位学生必须参加,未通过或未参加开题答辩的学生,不得进入下一步毕业设计环节。

    4、考核标准:按照评分表给出开题答辩成绩,分为两级记分制:通过、不通过。

    四、开题答辩的具体时间及程序安排

    1、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 2019届毕业生开题报告答辩安排时间在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或者开学两周内完成,具体时间和地点请各专业自行安排。

    2、开题答辩的程序安排:由学生根据对题目的理解与掌握情况,主要叙述对题目要求的理解及具体工作计划;答辩组教师就学生的前期工作作出评价,并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题目要求,为下一步的毕业设计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五、未尽事宜及特殊情况由机能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作出安排。

    开题报告空白表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2019年2月23日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