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2008年党政工作总结摘要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09-02-23          浏览数 : 
        

    2008年党政工作总结摘要

    发布:2009-02-23 16:12点击量:3466

    2008年党政工作总结摘要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09212

    过去的2008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兄弟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依据校党委和行政全年工作重点和学院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院的整体办学能力为学院工作重点,以“评建整改”和“申硕”工作为抓手,全体同事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中的核心任务(具体完成情况详见附表),现将总结摘要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观念创新,解困求变

    学院班子进一步强化重“绩”轻“位”、淡泊名志、忠于职守、有“绩”为“先”的理念,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全体同事们一起“解困求变”:明确提出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今后若干年进一步发展的指导思想: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强化特色,突破瓶颈,抢占制高,充分调动校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大力提升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办学的整体水平。面对本学院现状和发展目标,首先从走进矛盾、破解难题入手,解决“敢不敢说”的问题;其次从速度、效益、安全方面着手,提出“想不想做”的问题;最后从平衡统一“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各方面可承受的程度”去放手,考核“做得好不好”的问题。并由此提出了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要正确处理好的“十大关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关系;专任教师、实验人员、管理人员的关系;学校、学院、系(部、中心)、家庭、个人的关系;主流学科与非主流学科的关系;事务性工作与创造性工作的关系;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地位的关系;学院、学科与兄弟院校学院、学科的关系;学院与校内外各界的关系;学院与国外教育、企业界的关系;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的关系。同时,根据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整体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理念和建设与发展思路,提出了学院今后三年的奋斗目标——实现“1335工程”目标(即:统一1个学科主题—“装备制造技术”;凝练3个学科方向—“物流装备制造技术”、“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技术”、“汽车零部件及其装备制造技术”;构建3个学科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省部级创新平台(高水平校企合作平台)”,“省重中之重学科建设指标要求”;培育5类人才结构梯队:博导、硕导、本导、实验、管理)。

    二、党建工作:扎实推进,走在前列

    1、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院班子成员和学院中层干部的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学院08年共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6次,通过针对性的学习和研讨,各级干部理顺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工作素养,改进了工作方法。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班子成员自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党政间做到既分工又合作,工作上互相支持相互配合。

    2、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每个党支部均认真按照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开展工作,尤其在学校开展的“三项工程”建设中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我院实施人才工程、质量工程和校企合作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力保证。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党支部和学生机制3支部被评为08年校级先进基层党支部。学院总支重视组织发展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2008年举办2期业余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70多人。发展党员134人,目前学院共有学生党员267人。学生党员所占比例达到17.54%,处全省高校前列。

    3、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进行了学院总支换届和校第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

    4、取得了学校“三育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三、学生工作:打造品牌,特色服务

    1、凝练特色,打造品牌,努力做好“示范引领”育人工作

    结合我院文化特色,不断拓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矢志成才的有效平台和载体。2008年9月机械学院“励志讲堂”成立,“励志讲堂”现已举办6场励志报告会,并结合座谈等形式了解大学生们的想法、启迪大学生们去思考,去感悟,激发大学生们去热爱学习、生活以至整个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动力。截止到目前,约1045人次参加了“励志讲堂”的系列活动,在学生中间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得到全院师生的好评。

    以寝室为阵地,机械学院针对08级新生于开学初开展了“我寝我秀营造家园”寝室规划系列活动,调动每个成员投入到寝室建设中,将学生个人愿景与寝室发展相结合,让新生们做到为现在做计划,为将来做谋划,为未来做规划。历时两个多月,12月6日优秀寝室规划展示会举行,从众多寝室规划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寝室展示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规划、为之努奋斗的承诺、共同成长的信心。此次活动以寝室为单位,新生参加率为100%,高年级学生党员参加率为80%(指导),有效促进并激发了寝室成员的成才驱动力,也促使了高年级优秀学长与帮扶帮带低年级学生,

    2、借“暑期社会实践”东风,努力做好“实践教育”育人工作

    我院将2008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定位于“积极助学生‘走进企业,走进行业,走进百强县’,努力夯实‘实践教育’育人工作基石”,广泛发动,积极组织19支实践团队分别走进企业、走进行业、走进百强县。通过走进宁海县、玉环县活动,我院已于宁海县、玉环县初步实现了对接,将每年派学生走进地方、走进百强县、感受社会、服务社会。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院2008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继续获得优异成绩,“寻向宁海询于宁海循在宁海”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获得“省级先进团队”。

    3、以“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和创业实践为抓手,努力做好“创业教育”

    08年我院共有5组学生作品入围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其中一组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三等奖。3项学生课外科技项目获得2008年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资助,同比增长为200%。

    二组学生作品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刷新了我校在此类奖项的空白记录。

    我院王志雄获杭州市十佳创业之星,王志雄同学作为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杭州赫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于2008年7月正式注册成立,担任副总经理兼公关融资总监。近期王志雄同学以行车表情仪项目代表杭州赫锐科技有限公司参加杭州市西湖区科技局、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管委会与“星巢创业网”共同举办的2008“寻找下一个马云”——星巢杯青年创业大赛,荣获最佳创新奖。王志雄率领企业以“三维浮影仪”项目获得2008年杭州市高校创业资助资金(第三批)拟资助最高资助,金额10万元。

    四、队伍建设:稳步有序,优化结构

    1、2008年学院引进博士后2人、博士3人;3位教师到国外进修和学术交流。

    2、在职进修博士1人,进修硕士5人。

    3、2008年晋升副教授4人。

    目前学院现有师资配备中,有正高职称12人(其中教授8人,教授级高工4人),副高职称20人(其中副教授15人,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实验师3人)。有博士17人,硕士24人,师资队伍的职称、学历、年龄等结构日趋合理。

    五、教学工作:深化教改,强化实践

    1、教育思想大讨论

    学院召开3次专题会议,结合教育部高教司[2007]1号、2号文件精神的学习,开展了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就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与实践教学、素质培养、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等进行了讨论。

    2、教学改革

    安排了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和检查验收工作,申报省新世纪教改项目3项(推荐到省1项),完成校教学研究项目申报8项(申报成功5项),完成校教学研究项目3项(验收通过)。同时完成院教学改革项目18项。

    3、08版教学计划

    2008版教学计划经过4轮的修改已完成,大幅修改教学计划的结构,基于专项设计的学生自主选课的教学计划得以实现。

    1)教学模式方面:高等国际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学生自主选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

    2)教学体系方面:面向学生能力培养的机械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块化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借鉴德国模式培养理工科应用型人才的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中德合作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等;

    3)教学内容:(1)理论教学。根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应用型人才的能力结构和要求,以知识适用为原则,根据所选专项进行复合课程、拓展课程的选课计划的编制,做到因材施教、也增加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同时减少了不相关的基础课程(通适和专业课程)的学习。(2)实验教学。建立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为主,以开放实验为辅的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将基础课程实验集中为基础实验一门实践课程,剔除一些作用不大的课程实验,并合一些零散实验为综合性的大实验;将所有演示性实验变成课堂录像教学。(3)实践教学。构建以学生认识实习、专业综合实践、课外科技活动、学科竞赛、技术实习、毕业设计、专业技能认证、专项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平台。实践教学体系设置多个模块:专项设计模块、基础实践模块、专业实践模块、其他实践模块。其中专项设计包含了一些实践性强的专业课程和课程设计(以实际工程问题或课题为目标,开展设计、制造、调试工作,甚至包括技术推广、产品营销、专利申请等)。

    4)教学方法和手段:大量增加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实验教学、课堂训练,将知识的传授和能力培养过程有机的统一,同时强调教与学的互动,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5)2008年全院26门主干课程中添加了项目教学、课外实践环节、实例教学、加强了过程考核等,并重新编写了大纲。

    4、省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的申报和立项

    2008年申报了浙江省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并得到立项,目前正在开展基于能力的机械工程师培养创新实验区的工作。

    根据培养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总体目标要求,按照“优化基础,强化能力,提高素质,发展个性,鼓励创新”的教学改革目标,切实推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针对机械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整体优化了机械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知识教育体系、能力培养体系、素质拓展体系。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整体思路是:在人才培养取向上改革传统的以知识系统化教育为目标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建立以能力系统化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从学生能力培养要求出发,统筹规划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体系,将理论、实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在一起,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将能力培养贯穿于各教学环节的始终。

    5、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教学团队建设的首要任务。教学团队要紧密联系学院的发展实际,结合专业特点,优化课程结构,协调不同课程之间关系,从课程教学质量入手,在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主讲教师等方面下功夫,在国家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校级重点课程上加大课程建设力度。近年来我院也积极开展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双语教学课程、四统一课程等的建设,最有特色的是根据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特点,进行了技术实习、专项设计等实践课程的建设。

    08年有3门(机械精度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汽车构造)成功申报为校重点建设课程,2门校重点课程建设课程(理论力学、模具CAD/CAM),而且都得到验收,成为新一批优秀课程;省精品课程(机械设计)正在建设中。2008年新增加网络课程8门,双语课程2门,通过学校合格课程评价的8门,随机质量评估的2门。

    6、新增校外实习基地

    2008年新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企业有:浙江银轮、方圆塑料、佳力风能、宁波双林、宁海天普、嘉兴新中南、杭州维科、浙大旭日。正在洽谈的企业有:万安集团、瑞立集团、亚太集团、台州宏鑫、玉环汽车零部件、万里扬变速器等。每个专业都建立集研发、实习、就业三位一体的校外产学研基地。

    7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理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校外链接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

    Copyright 2012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学院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211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