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09年寒假学生(回家)火车票预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08-12-19          浏览数 : 
        

    关于做好2009年寒假学生(回家)火车票预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2008-12-19 15:27点击量:3852

    根据省教育厅学生处和杭州火车站售票中心组织的省内高校学生寒假火车票预订工作会议精神,从2009年寒假开始,对高校学生寒假(回家)火车票预订方式进行了改进,即从原由火车站售票中心派专人到各高校上门预订车票的方式,改进为由学校组织以各二级学院、年级或学生班级为购票单位,集中到杭州火车站(城站)专门的售票窗口进行团体预订的方式。对此,为切实做好我校外地学生寒假(回家)火车票预订工作,现将订票工作的办法及有关工作通知如下,望各学院认真组织、落实。

    一、各二级学院必须高度重视学生寒假(回家)火车票的预订工作,应将此工作作为“走进学生、关爱学生”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一项具体内容,必须指定专职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负责此项工作,认真细致、及时准确地做好所有相关的工作。

    二、各二级学院必须要把预订火车票的有关事项及时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尤其要关心困难学生的寒假购票问题,同时应尽量鼓励学生假期返乡、尽早返家。

    三、各二级学院可以根据本院外地学生假期回家的人数情况,在确保及时准确的前提下,可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进行火车票预订学生的信息采集、统计、汇总,以及预付票款、学生证(含优惠卡)的收缴,并到火车站集中订购和后续的发放等事宜。

    四、根据杭州火车站售票中心的介绍,目前D开头的动车组,票价已知是0.75折,普通坐票学生半价,不售卧铺票,订票不收手续费。订票春运开始前为预售20天,春运启动(1月11日)后预售14天(普通为11天)。

    五、相关的操作要求:

    1、根据杭州火车站售票中心的建议,可向预订火车票的学生收取每人100元的预订票款,再根据实际所购火车票的票面价格,按“多还少补”的方式结算并发放所订火车票。

    2、请各二级学院将购票方式、列车时刻表(保证学生可查)、购票信息登记要求下发到班级,向班级宣讲。

    3、使用学校统一的杭州火车站订票登记单,按班级登记统计,将订票登记单和票款按班级以信件袋分装。同时,按班级收集订票学生的学生证(含优惠卡),无优惠卡的学生可及时到行政楼220室学生处办公室补办。

    4、各学院至少安排5人,作为到杭州火车站(城站)的购票小组,其中至少一名老师,分工为:一人总负责、一人窗口订票、两人出票后清点核对、一人负责信息沟通。购票工作组由各二级学院负责联系派车接送(具体日期、顺序另行通知),用车费用由学生处承担。

    5、学生订票单一式两份,并将电子表汇总后交学生处。订票单“备注”栏中的信息,学生一定要注意合理标记,这是保证一次性购票成功的关键。

    6、学生应按最新的列车时刻表查看车次,预定时应注意部分车次有限售区段,即在次站以远(含本站)可订。

    火车票预定工作中的未尽或不明事宜可与学生处陈珊飞老师联系(85070164)或直接与杭州火车城站售票中心联系(刘师傅,电话56722162)

    特此通知,请各二级学院认真做好相关的工作,并务必在12月24前完成。

    2008年12月19日

    附件:杭州火车站《2009年春节学生票发售方案》

    寒假即将来临,2009年春运学生返程高峰将集中在1月10日——1月19日(春节为1月26日),由于09年春运节前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三流重叠,我站运能与运量矛盾十分冲突,同时近年来高校实施扩招,在校学生逐年递增,预计今年春运节前我站将输送返家学生13.1万人。为做好2009年春运学生客流的售票工作,优化学生运输组织,确保学生能在节前顺利返家,特拟定如下售票组织方案:

    方案(一):学校团体购票

    启用杭州站北大厅开设学校团体专窗(10个窗口),由于浣沙路147号售票场地狭小,窗口较少,学校团体购票排队等候时间较长,车站收回北大厅(原商业用)开设学生团购专窗。学校组织以学校﹑学院﹑年级为单位登记由专门指定人员至车站团购学生票。车站增加售票窗口,灵活设定售票时间,配备专职人员做好此项工作。

    方案(二):开设学生专窗

    2009年1月初车站开设学生专窗(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提前十五天发售学生票(截至日期1.15日),同时2009年1月1日起杭州站﹑杭州东站﹑浣沙路147﹑武林路425号所有售票窗口都可发售连当日十二天内学生票,优先保证学生购票。

    注意事项:

    1、学校组织学生团体购票,应以校﹑院﹑系为单位登记,班长或生活委员登记后收集学生证和钱放入专用袋交与院﹑系﹑校指定负责人,学校指定负责人将专用袋钱款当面点清后编号,至火车站团购后通知学生领取。

    2、因春运运能很紧张,学校组织组学生填写登记单时,能充分考虑订票登记单上的可否“不限车次”,“日期顺延”,“可联程”,“可无座”等第二﹑第三选择。希望学校能向学生宣传﹑组织长途票乘坐长途车,短途票乘坐短途车。

    3、组织能力较强的学校可有学校指定负责人直接办理学生票登记,购票时统计汇总,并携带学生证﹑优惠卡至购票时统一划卡。

    杭州站售票车间2008/12/08

    附:铁道部旅客运输(购买学生票)的有关规定:

    一、发售学生票的有关规定:

    正规院校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家庭居住地和学校不在同一城市时,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的学生证,每年可享受四次家庭至院校之间的半价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以下简称学生票)。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可购买一次学生票。

    二、下列情况不能购买学生票:

    1、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时;

    2、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

    3、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

    三、购票及注意事项:

    1、为合理利用运能,必须严格按列车的限售区段办理登记,只售限区段以远的票,包含限售站。(注:由于使用计算机操作,限售区段以内的票无法输入,请认真选择合适的车次)。

    2、院校为学生办票,必须严格审查学生是否具备购买学生票资格。为具备条件的学生购买学生票,必须同时加盖“已购”章并注明年月日。学生乘车时,铁路部门将进行检查,发现违反者取消单位办票资格。

    3、凡在假期间预订的车票,学生退票请在开车前4日到车站售票厅按客票退票规定办理。

    四、根据铁道部的有关文件补充说明如下:

    1、“正规院校”是指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统一考试录取入学、有教育部批准的学历教育资格的学校。

    2、学生票限定在寒假(1月1日-3月31日)、暑假(6月1日-9月30日)期间发售,其它时间不再发售学生票。

    3、学生票要严格按照限定的区间发售,不得变更发、到站,也不能分段购票。

    4、对学生实习、举办社会实践活动的,不得发售学生票。

    5、发售学生票必须在“减价优待证”上登记购票次数。

    6、发现有涂改“减价优待证”或一人持两个以上学生证的,可以暂扣学生证并通过车站通知其学校,拒绝发售其学生票。

    7、对学生证丢失后补发的学生证,补发证当年不予发售学生票。

    浙江科技学院杭州站订票登记单

    学院:年级(班级)登记日期:

    姓名及

    联系电话

    车 票

    日 期

    车次

    到站

    硬座

    张数及预付款

    备注

    不限车次

    顺延

    联程

    无坐

    其他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理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校外链接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

    Copyright 2012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学院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电话:(0571)85070211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