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我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2-11-04          浏览数 : 
        

    近日,机能学院能环工程系卜钟鸣副教授团队研究了睡眠微环境中的邻苯二甲酸酯(PAE)传递规律和人体暴露途径,发现皮肤吸收对睡眠过程的PAE暴露有重要贡献,并在《Building and Environment》(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7.093)上发表了题为“Exposure to phthalates in the sleeping microenvironment of university dormitories: A preliminary estimate based on skin wipe and dust sampling”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为能环工程系19级本科生姚静羽,主要作者还包括能环系研究生胡茂潮,本科生袁方舟、叶海天、徐泽飞、张星辰等,卜钟鸣老师为论文通讯作者。

        邻苯二甲酸酯(PAE)是建筑环境消费品中普遍添加的一种半挥发性有机物,并会在材料使用过程中持续散发,引起室内空气质量显著下降。PAE暴露会导致生殖系统损害、内分泌系统紊乱、儿童哮喘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等一系列健康危害。人有近30%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对于儿童和婴儿则可能超过60%)研究显示,PAE散发源在建筑睡眠微环境中广泛存在,且人体附近区域PAE浓度十分可观。但是,目前睡眠微环境的PAE传递规律仍缺乏深入研究,各主要暴露途径的贡献尚不清楚。

    1. 睡眠微环境PAE传输和暴露过程的示意图


    2. 宿舍睡眠微环境PAE暴露量的累积频率分布


    该工作聚焦大学生宿舍睡眠微环境研究了6种PAE(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MP)、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nBP)、邻苯二甲酸丁苯酯(BBz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在环境与人体之间的传递规律,并对人员睡眠过程主要暴露途径(呼吸和皮肤吸收)的摄入剂量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PAE在人体皮肤表面和降尘具有类似的沉积规律;睡眠期间,裸露部位皮肤表面积聚的PAE浓度非常接近。皮肤吸收对DMP和DEP暴露的贡献率分别为38%和64%;对于其他PAE,皮肤暴露的贡献率则高于80%。本研究揭示了睡眠微环境中PAE的传递过程和暴露机理,为有效控制建筑睡眠环境的PAE暴露提供了科学依据。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60132322003729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