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我院李国能教授团队开展的船舶排烟余热利用示范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2-05-22          浏览数 : 
        

    近期,我院能环工程系李国能教授团队浙能产业园联合共同开展的基于内河船舶排烟余热的冷热电多联供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取得若干重要进展,科研团队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并在国际期刊Micomachines发表论文一篇,相关技术创新成果得到业内高度评价。

    该项目自去年9月申报成为浙能集团科技项目并立项以来,团队成员加快推进技术研发、市场需求调研、技术示范应用推广等工作。团队研发人员针对内河船舶发动机排烟余热利用问题,利用半导体温差发电技术开发船舶冷热电多联供成套技术,并在4艘内河船舶上进行示范应用,初步验证了技术可带来的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

     

    1:万吨级货运轮船的温差发电系统

     

    2:项目研发和示范推广主要成员

     

    李国能教授团队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是国内温差发电应用研究领域的顶尖团队,开创性地将余热温差发电技术应用于实船并实现千瓦以上的发电功率。该团队拥有温差发电领域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并在《Energy》《Renewable Energy》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大量高水平论文。团队不仅拥有坚实技术理论基础,而且已有各式成熟的温差发电机样机,在户外应急发电领域已有产业化产品,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性和良好的市场推广前景。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