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浙江大学彭涛副教授为我院“启新论坛”作专题讲座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1-12-03          浏览数 : 
        

    12月2日下午,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彭涛受邀为我院“启新论坛”作题为“可持续增材制造——设计与制造集成优化”的讲座。受疫情影响,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形式,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增材制造经过了三十余年的沉淀发展,在材料研发与制备、设计理论与工具、制造工艺与装备等多个方面的基础研究与技术成果将该技术推向了多个工业场景的应用实战场。在双碳背景下,可持续增材制造积极拥抱其技术特点,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提出了针对典型工业产品设计与制造集成优化的基础理论与评估方法。彭涛副教授在描述和分析可持续增材制造研究现状与产业发展分析的基础上,介绍了增材制造能耗、成形性能、制造成本的多维度建模与联合分析,以及轻量化设计与梯度成形集成优化的产品全生命周期对比,提出五个值得探研的方向。重点从多目标关联分析和工业场景创新应用两个方面介绍浙大课题组近年来的阶段性研究。以激光选区熔化SLM为代表工艺,针对工业液压系统中阀体、阀块等关键部件提出了产品性能导向的设计与制造集成优化方法。

    彭涛,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工学博士,师从智能制造国际著名专家Xun Xu教授。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副总干事、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工业大数据分会理事、中国仿真学会智能仿真优化与调度专委会委员、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