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党史青年说┃专题五┃“一起学党史”【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机制专业学生第二党支部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1-05-13          浏览数 :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指出,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让我们回望英雄们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伟大事迹,学习英雄、捍卫英雄,从中汲取前行的强大动力。

    说明: IMG_9203(20210508-090145)

    陆财聚,浙江科技学院机能学院机制183班学生,机制专业学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团干部,优秀班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二等奖等荣誉。

    下面由我讲述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事:

    杨靖宇是著名的抗日英雄。原名马尚德,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是鄂豫皖苏区及其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

    1932年,杨靖宇受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任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19377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进入全面抗战时期。为牵制日本关东军入关,配合、支援全国抗战,杨靖宇率抗联第一路军主动出击,进行了新宾黄土岗战斗;在广大群众的配合和支持下,采取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最终有力地遏制了日本侵略部队。

    1939年冬,日军调集守备队、森林警察、铁路警护队等十余万人,在长白山地区进行“拉网”“大讨伐”。同时,又在农村推行“保甲制”“连坐法”和烧房并屯等政策,隔断人民群众与抗日联军的联系。杨靖宇率领部队在林海雪原与敌人艰苦周旋。敌人不仅实行经济封锁,还以万元悬赏杨靖宇的头颅,派人诱降。

    面对诱降,杨靖宇激昂地说:“一个忠贞的共产党员,民族革命战士,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日寇威胁利诱的手段,只可以玩弄那些民族败类。”

    19402月,杨靖宇和战友们在转战中陷入日军的包围,密林深处,他临危不惧,面对逼近的日伪军,他双手握枪,左右射击,他那方正刚毅的脸上显出坚定的神情,重眉下的大眼闪射着愤怒的火焰,他把满腔仇恨凝聚在枪口上,给敌人以有力的回击。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最后只身一人与敌人周旋5昼夜,于1940223日在吉林濛江三道崴子壮烈牺牲。杨靖宇牺牲后,残暴的日军割下他的头颅、解剖他的遗体。在解剖他的遗体时,发现他的胃里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没有一粒粮食!

    杨靖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抗日民族英雄。革命领袖和人民群众对他都有崇高的评价。19382月毛泽东指出:“有名的义勇军领袖杨靖宇,坚决抗日艰苦奋斗的战绩,是人所共知的。”19495,郭沫若为杨靖宇题词:“头颅可断腹可剖,烈气难消志不磨,碧血清蒿两千古,於今赤旗满山河。”在东北人民群众中还广为流传着《杨靖宇是英雄》的歌谣:“洒热血,遍地红,杨靖宇是英雄。万古千秋留英名,永远活在人心中。”歌词表达了广大群众对杨靖宇同志的赞扬和怀念。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