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党史青年说【专题四】“一起学党史”《浙江“八八战略“》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1-04-30          浏览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全院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唱响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主旋律,机能学院党委拟开展红色匠心,重器传承主题系列活动——学生党员党史青年说专题活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陈亦天,浙江科技学院机能学院2018级机制班班长,机制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中共预备党员。曾获浙江科技学院年度人物,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荣誉。

    大家好,我是浙江科技学院机制181班的陈亦天,在前三期的专题中,大家主要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党史,它与我们息息相关: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缘起——八八战略。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是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牵动性举措。它的思想指引来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037月,习近平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完整、系统地提出了八八战略

    关于八八战略的深刻含义,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曾经在不同场合多次作出阐述第一个所指的八个优势,并非单纯指已经体现出来的优势,而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实际作出的总体把握,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统一。具体而言,是将已经显现出来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好;将潜在的优势变为现实的优势;对于一些劣势,要通过努力转化为优势,或者避开劣势。第二个是指八个方面的举措,是针对进一步发挥、培育和转化优势提出的。通过实施这些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

    18年前,浙江省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钱江源头的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小村庄,只有一条水泥路,没有一辆小轿车,人均收入4000多元,无路可走无业可兴落后村面临着发展窘境。

    随着“八八战略”的提出,一个村庄发展的全新通道也就此开启,18年来,金星村改造提升村容村貌,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村民人均收入增长到2万多。不仅如此,千年银杏树承载厚重历史、70矛盾不出村尽显乡村和谐基层治理,十大文明传习点亮出礼遇金星文化新名片……物质和精神在这里双丰收。

    金星村的蜕变故事,正是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录。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大地上的新农村建设正步入快车道。在里,美丽生态依旧,美丽经济发展,美丽生活续写。

    “八八战略”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战略引领,是浙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是浙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部署。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观看。

     

    参考文献

    [1]李一.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探索和发展意蕴[J].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17,33(06):70-75.

    [2]吴红霞.“八八战略”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生动实践[J].今日浙江,2006(13):14-19.

    [3]郭占恒.“八八战略”再深化的深刻背景、时代价值和使命担当[J].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学报,2019(05):91-96.

    [4].省档案局(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J].浙江档案,2018(07):5.

    [5]中国新闻网. “八八战略”浙江实录:千年老村诉说巨变新事[DB/OL]-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7123784165025608&wfr=spider&for=pc,2018-7-27。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