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党史青年说【专题二】“一起学党史”《坚忍不拔,永垂不朽》

    发布单位 :            时间 : 2021-04-15          浏览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全院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唱响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主旋律,机能学院党委拟开展“红色匠心,重器传承”主题系列活动——学生党员“党史青年说”专题活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丁伟奇,浙江科技学院机能学院2020机械工程班班长,机械工程研究生支部党员,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曾获浙江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优秀团员等荣誉。

    大家好,我是浙江科技学院20级机械工程的丁伟奇,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是赵一曼的故事。

    “革命英雄赵一曼烈士永垂不朽”是朱德元帅在新中国成立后为赵一曼写的题词。赵一曼是在中华民族的土壤中成长起来具有传统文化品格的巾帼英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培育下经过民族民主革命锻炼的共产主义战士,是在国际反法西斯大环境中出现的抗日民族英雄。

    193511月,赵一曼与日伪军作战时不幸因腿部受伤被捕。日军为了从赵一曼口中获取到有价值的情报,找了一名军医对其腿伤进行了简单治疗后,连夜对其进行了严酷的审讯。

    面对凶恶的日军,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赵一曼忍着伤痛怒斥日军侵略中国以来的各种的罪行。凶残的日军见赵一曼不肯屈服,使用马鞭狠戳其腿部伤口。身负重伤的赵一曼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坚强的意志和誓死抗日的决心,痛得几次昏了过去,仍坚定地说:“我的目的,我的主义,我的信念,就是反满抗日。”没说出一字有关抗联的情况。

    后因赵一曼腿部伤势严重,生命垂危,日军为得到重要口供,将她送到哈尔滨市立医院进行监视治疗。赵一曼在住院期间,利用各种机会向看守她的警察与女护士进行反日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两人深受感动,决定帮助赵一曼逃离日军魔掌。

    赵一曼在准备奔往抗日游击区的途中不幸被追捕的日军赶上,再次落入日军的魔掌。赵一曼被带回哈尔滨后,凶残的日本军警对她进行了老虎凳、辣椒水等酷刑,但她始终坚贞不屈。日军知道从赵一曼的口中得不到有用的情报,决定把她送回珠河县处死“示众”。193682日,日军将其绑在大车上,在珠河县城“游街示众”。赵一曼牺牲之前,面对敌人的屠刀,她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而后欣然赴死,年仅31岁。

    赵一曼战斗的一生,为中华民族创立了丰功伟绩,更闪烁了一种崇高的革命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解放战争中的高度升华和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瑰宝。她是中国妇女在中华历史长河中涌现出的最伟大的女英烈!她的精神曾经影响并将继续影响和激励了今后所有的中国人。我们能有今天无忧无虑的生活,离不开革命党人的牺牲,所以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学习,回报社会,报效祖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专业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留和路318号
    邮编:310023

    扫码关注
    Copyright 2021 ZUST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浙ICP备11051284号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0616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